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

律師費

客人揾律師時,除了最關心當前要揾律師解決有關的問題,之後,相信就是律師的收費啦!律師費的多寡,主要和有關的服務的性質,律師樓的名氣,負責處理的律師的年資等等事項都有關係。在客人正式聘用律師去處理事務前,最好先簽署聘用書,而有關的聘用書須標明有關服務的收費條款,就可以防止日後發生爭議的機會。這樣對律師和客人相方都較有保障。

先講不同的服務性質。一般常見的法律服務包括樓宇買賣,証婚,遺囑,訴訟等等。現時,一單樓宇買賣的律師費由六千到萬幾元不等。真係好難揾食。証婚就一單三千五到四千幾都有。出名的律師,可以收近萬都有人揾,做都做唔切。遺囑最平一千元都做到,有名的專做遺囑的律師,可以收成萬,都大把生意。訴訟的收費就通常以律師的時薪來計算。即如律師時薪為每小時2000元,佢處理有關服務用了10小時,收費就是20000元了。

律師樓的名氣同收費的關係好大。大律師樓,即國際行,合伙人的時薪可以每小時一萬元,兩年經驗的律師可能已經收3000元的時薪。細律師樓,合伙人最多時薪可能是4000元。所以相差可以好大。當然,按照不同的客人需求,有時可能揾大行較適合,有時就細行可能已經足夠解決問題了。當然,如果揾大行,最好客人指定那位律師去負責處理,否則,佢揾個二打六去做,收費又不平,服務又不太理想,真係一肚氣。筆者的睇法,如果業務的性質不算太特別,揾大行定細行都不重要,最重要係那位律師去負責處理。問下有經驗的朋友去介紹就較理想啦!

一般而言,細行的五至十年經驗的律師,每小時收費大約二千元至四千元不等。同樣年資的律師,在大行就要四千元至六千元了。當然,一位律師的年資只能代表一般情況下他的能力。例如,一位五年經驗的律師可能會省過一位十年經驗的。理由可能係,前者做過大量有關的業務,而後者就做得較少。或者,前者較聰明。筆者經驗所見,一位律師最初五年的進步會比較大,第二個五年,進步要慢得多了。十年和二十年經驗的分別可能已經不會明顯了。所以,五至十年經驗的應該最底用 - more bang for your bucks。

最後,客人可能會問點解揾律師,特別是有關訴訟的服務,好多時還要再聘用大律師呢?大家都知道法律佬同的士佬係無分別的,有客就落標,冇客就空轉,連油費都收唔返。客人就唔明白點解上左架的士,車上會有兩位司機呢(即細律師同大律師兩位)?其實,法律行業有分工的,事務律師是只能於區域法院或以下的法庭,代表客人出庭,在高院或以上的就要大律師先可以出庭。

總而言之,聘用律師前要先定立好書面的聘用書,內有明確的明文收費條款。日後就可以減少有關收費不公的爭議。緊記,揾律師同上的士一樣  -  千祈唔好上錯林過雲嗰架雨夜的士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